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

塔羅T檔案20230627-錯失的買房機會

 塔羅T檔案20230627-錯失的買房機會


 

前一陣子跟我爸提及了買房投資的想法,所以我就上591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房子,結果看到了一間218萬的房子,當時跟我爸提,他說過兩天再去看,沒想到等到他有空的時候,打電話去房仲那詢問,房子在昨天已經賣掉了,之所以還沒下架只是希望藉此繼續吸引客人而已。也就是因為有這一次的經驗,所以我開始每天都會上591搜尋一番,看看有沒有其他合適的新物件。

 

上個星期五晚上,我看到了一間新物件,建物登記21坪,室內11坪左右,才138萬!我一看非常開心,於是約了我爸隔天中午就去看房子。

 

這是一間將近40年的房子,屋況非常糟糕,房子裡面不僅沒整理,屋主的東西也都沒有清空,鍋碗瓢盆都還在。然而屋況糟糕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,因為我爸是做土水工程的,這種改隔間換磁磚的工事對我們來說不是大事。屋內坪數雖然不大,但是樓高應該有36左右,所以原屋主就有做了夾層,未來就算要重新設計裝潢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要隔成二房一廳一衛不是難事。不僅如此,這間房子3樓有面積相同的頂樓加蓋(原始隔間也是一房一廳一衛),雖然一樣是雜亂不堪,但是整理之後也不錯,而且最棒的是......2樓房子跟3樓的頂樓加蓋並不是內梯,而是要由外部公共樓梯通行。換言之,你買了這房子,還可以自己住2樓,3樓出租給人,貼補房貸。

 

這間房子我一眼就愛上了,理論上加上這麼低廉的價格,應該是馬上出手才對,畢竟嘉義不到十坪的套房都不只這價格了,但是我爸還是叫我緩緩,再思考看看。為何這麼好的房子還需要思考呢?

 

因為它是市場裡的房子!!

 

它的一樓是一個已經荒廢沒有做生意的零售市場,二樓則是隔間成住宅,也因此它的二樓外部環境可不是啥一層兩戶四戶的,而是一層二三十戶,有點類似台北信維市場那樣。信維市場好歹下面都有營業,多少有些人氣與清潔,但是那棟一樓已經沒有營業,所以肉眼可見的髒亂,而二樓雖然有二三十戶,但是也不是每一戶都有住人,所以晚上上去的話,確實有些陰暗,喜歡亂想或是自認有啥敏感體質的人,搞不好會覺得怪怪的。

 

回到家後,我真的很喜歡那間房子,但我爸總覺得還要再多想想,於是我就先開了牌來看看,買那間房子作為投資究竟會不會賺錢,牌面如下:皇帝逆、星星、皇后、錢二、戀人逆。底牌錢幣四號。

 



 

這牌我看著就能賺錢,星星表示期待,也表示灌溉與投資,而皇后則表示豐收,錢幣二號更象徵著錢滾錢,光這三張牌就是非常好的徵兆,但是為何會是戀人逆位?是因為價格談不攏嗎?還是說哪裡不適合?又或者是暗示未來租客不喜歡不好租嗎?

 

我心想,應該不會是價格談不攏,因為皇帝逆位,理論上表示賣方(屋主)不夠強勢,應該是急賣,所以戀人逆位真的是暗示這房子不適合,所以我最後沒有買嗎?還是暗示不好租?可是儘管不好租,我就不相信租便宜會都租不出去!

 

事實上就算不看牌,我光用數學來計算,哪怕一間租4000,一間租3000,一個月只要能月收7000,不用二十年就能回本,這種投資報酬率哪裡找啊!目前嘉義4000左右的套房都是那種5-6坪的超小套房,而我一房一廳一衛當套房出租給人,我就不相信都沒人願意租!

 

然而我爸還是很擔心這樣的外在環境很難出租,總覺得要緩緩,多想想,為此我們還專程晚上再去現場看過一次,看看晚上究竟多陰森,多恐怖。

 

星期日早上我們去阿里山奮起湖走走,我再一次跟我爸談起了這間房子,因為我左眼皮跳了一晚,而且這間房子雖然髒亂,但是我看了真的覺得很喜歡,我甚至如何重新隔間都想好了,但我爸依舊不斷提及外部環境,擔心到時候整理好時根本難以出租。回到家中,我媽跟我說,不然叫我燒香請家中菩薩給建議,於是我誠心燒香,然後請菩薩告訴我,如果能買,給我連三聖杯。第一個笑杯,第二個聖杯,第三個無杯。再重新稟告一次,依舊是先笑後有,第三個,啪一聲,沒了~

 

今天星期一下午,我重新上591查詢時,那間房子已經下架了,我猜不是下訂斡旋中,就是已經收定等簽約,而我的眼皮也沒跳了。

 

俗話說,左跳喜,右跳災,好房子一但看上就要趕快決定,因為它是不等人的。我爸聽說它下架了,也說沒辦法,如果今天是要自住的,那哪怕不殺價都要馬上決定,但我們要投資,真的得要去思考它的外在環境,畢竟到時候要是租不出去,不就虧了?

 

然而,這麼快就下架,除了可能快速成交以外,還有另一種可能,那就是屋主臨時不賣了!這也可能是皇帝逆位的暗示,所以為了要驗證我的占卜,我星期二中午再度打電話給房仲詢問,果不其然,已經簽約賣掉了!但令我訝異的是,星期六中午我們看完之後,當天晚上有另一組客人看了就馬上出價送訂,星期天就簽約了。換言之,星期六晚上我跟我爸去看環境,根本就是看心酸的,當時人家已經送訂了。

 

唉~只怪我們太優柔寡斷,又或者該說,這次的機會也不是屬於我們的。但也就是因為它賣得太快,所以重新審視牌面與博杯,才知道原來是這意思。戀人逆位表示沒有跟我成交,因為被別人買走了,當時真的一時忘了買方不只我們一組,所以第一時間忽略了“被人提前買走”的可能性,還一直在思考:究竟是哪裡不合適?

 

「方便知道成交多少錢嗎?」我問房仲。

 

138萬」對方回答。

 

天啊!一毛沒殺成交,那真的沒辦法,說有遺憾,其實也沒遺憾,因為我原始的想法是先出價100萬,之後慢慢加到最多120萬。然而聽到這成交價我就知道,這間房子本來就不是屬於我的。

 

而且重新看牌,突然強烈發現:

 

初看牌面,自以為是解牌者。再看牌面,自己已是牌中人。

 

皇帝逆位表示我與我爸猶豫不決,皇后則表示我媽鼓勵我去跟菩薩博杯,而星星像不像我跪在菩薩面前祈求。錢二也表示左右搖擺不定,就在我們還在搖擺時,戀人逆位,人家已經成交簽約了。錢幣四號表示屋主獲得了他想要的利潤,一毛不減。

 

上面的解讀很凹嗎?我不覺得,但我也承認一開始我根本無法解成這樣,只能看得出來「這房子可以買,會賺錢,但是最後你可能沒有買。」,而博杯也難怪是先笑後有,最後沒了。

 

蠻有趣的經驗,寫下來跟大家分享,也算是提醒自己,下次看到好房子要切記,別以為只有我們在看房,暗中的競爭者也很多!想出手要快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